踩刹车吱吱响严重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景彰
【高级专家】周景彰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踩刹车吱吱响不严重:

1、车子应该是有ABS的,踩下刹车时,有时感觉有反弹,尤其是在不平的路面上的时候,甚至咯脚,这是正常现象,如果不是ABS的这种现象,建议去4S检查;

2、刹车吱吱响的最常见原因是刹车皮磨薄了,刹车鼓与车辆直接接触,金属之间的摩擦,肯定就出响声了。如果是刹车皮薄了,告警指示灯应该亮起,但有时不到设定的极限也不亮灯;

3、如果检查后刹车皮没问题,那就正常驾驶。刹车片已经用了一段时间了,应该是刹车片磨损严重了,刹车片经常与刹车盘摩擦表面长期产生高温,形成氧化层了。如果是新换的刹车片,新刹车片和刹车盘接触面不会完全接触,踩刹车也会有声音,还有刹车盘磨损严重了,边缘一圈会形成二台,装新刹车片接触面也不会完全接触,踩刹车时也会出现。

曲宏伯
【认证专家】曲宏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踩刹车出现异响是很常见的一个问题,引起这个问题的原因基本上有以下几点,一个是刹车片材质太硬,我们现在使用的刹车片大多都是半金属半石棉材质的,当刹车片中的金属材料硬度比较大的时候,踩刹车就会出现异响。另一个原因是刹车片不平,我们的刹车盘在使用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凹凸不平的情况,这样刹车片就不能完全贴合到刹车盘表面,这样在摩擦的时候就容易出现异响,特别是更换新刹车片的时候更明显一些。

蒋翰林
【认证专家】蒋翰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说到汽车踩刹车时吱吱作响这个异常情况,不单单在旧车会出现,包括在很多新车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而导致异响的原因就很多种。首先是制动盘变形或者是刹车盘表面生锈。由于车辆的制动盘变形,导致刹车时会左右摆动从而磨损到刹车片,因此会发出异响声,遇到这种情况,只要研磨修复刹车盘就可以了。再者,如果刹车盘表面生锈,那么刹车片刮掉锈斑时候也会发出异响,这种异响一般持续几分钟之后就消失了,而且高速状况下两次急刹也可以解决此类异响问题。其次是新车或者是在车辆刚刚更换制动片之后,在刹车时候会出现比较刺耳的杂音。这是因为刹车盘在使用过后,其表面会呈现镜面状态,而刹车片表面在与刹车盘摩擦之后会出现硬化层,如果这层硬化层与呈现镜面的刹车盘摩擦,那么就会发出刺耳的尖锐声音。遇到这种情况,那么只需要打磨硬化层就好,将硬化层打磨之后,那么车辆制动时候,一般就不会再发出这样的刺耳声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