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开车变道技巧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杨墨
【认证专家】杨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新手开车变道的技巧就是:

1、变道前先打转向灯:开车变道前需要打转向灯,给过往的车辆一个警示,变道前不打转向灯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行车安全得不到保障;

2、观察前后方的车辆,确认安全车距:打开转向灯后需要对前后的交通情况进行确认,通过汽车后视镜判断变道时机,同时观察车辆两侧的盲区是否有其它车辆接近,确保安全之后准备变道,变道需要在不影响其它车辆行驶的前提下进行;

3、缓打方向,迅速变道:确认安全之后,缓打方向,进行变道操作,变道犹豫是很多新手司机在开车时比较常见的情况,在变道过程中,要果断迅速,变道时,车速不应降低,保持匀速变道即可,切忌在变道时出现降低车速的现象,容易出现交通事故;

4、变道时不要跨越多条车道:进行变道操作时,每次只能变道一次,如果需要变道到最左侧车道时,从最外侧的车道开始变道,然后到中间的车道,最后变道进入左侧车道,如果跨越车道进行变道,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吕波
【认证专家】吕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驾驶过程中,可以通过变道进行路线变动,如果在行驶过程中,不能变更路线时,车主应顺应交通流行驶,切忌出现返回原设计路线的情况;

2、开车过程中,如果因避让障碍变更车道时,需要提前进行变道,避免对相邻车道的车辆变道造成影响,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3、变更车道时,需要控制好方向盘的转动力度,避免出现急打方向的现象,车速过快时,方向盘转动速度过快容易出现方向失控的现象,行车安全得不到保障,确认可变道后,缓慢转动方向盘,控制车速。

蒋翰林
【认证专家】蒋翰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不打转向灯就突然变道是许多高速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祸因。打转向灯是为了告知其他车辆“我要变道了”的信息,给他人留反应时间的做法。一旦汽车的行驶路线发生变化,就要打转向灯示意。通常我们会通过观察后视镜来判断周边路况到底适不适合变道,而除了观察后视镜之外,后视镜盲区的车辆也需要及时查看,防止其他人或车辆接近。这些后视镜照不到的地方就需要驾驶员扭头去看。学会扭头看车对从次路进入主路的车辆非常重要,此时的后视镜是看不见主路的车的,只能扭头看。正所谓“欲速则不达”,变道需要快,但开始不能快。打方向盘改变行驶方向时一定要慢,不能像电影大片里主人公那样猛转方向盘。变道肯定不能犹豫,犹豫不仅影响自己,还影响他人行车节奏,更加危险。所以要提前考虑好走哪条路,要变道时不要慢吞吞的也不用着急,看准方向、确保安全后再迅速变道,整个过程中车速应该基本变化不大,或者说稍稍加速。并线的时候,首先找加速度比自己慢的车来并,车速也不能慢,距离保持在能看到前车车灯和保险杠最好。

风往北吹
【认证专家】风往北吹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没错!要判断周围是否适合变道。车主们通常会在两种情况下会选择变道:超车和转弯。如果是第一种情况,奉劝大家避免在堵车时为了抢那么几秒钟的通过时间而选择变道。因为这样不仅会使道路秩序混乱,还会增加两车相撞的概率。第二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十字路口,此时车主们应该注意避让行人。温馨提示,不要在人流量、车流量大的地方比如公交站点、学校处变道。第二步,打转向灯。其实在开转向灯后,要立即看后视镜,然后慢慢向你要转的方向变道。向右变道就盯着右边的后视镜,向左变道就盯着左边的后视镜,看有没有车跟紧你。同时也要看车头正前方有无行人或是车辆,确保变道的安全。当然,往往在我们心中容易产生这样一种误区,慢慢来一定不会出错的。变道时新手司机们就会本着谨慎的原则,一点点的挪动车辆。而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的。正确的方法应该是要胆大心细,观察敏锐,千万不可犹犹郁郁。想变道时观察好道路情况后,及时打出转向灯,方向拉出,动作要干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