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冻液变色需要更换吗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黄文赋
【认证专家】黄文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防冻液变色一般都是需要更换的呢:

1、乙二醇是一种无色微粘的液体,沸点是197.4℃,冰点是-11.5℃,能与水任意比例混合。混合后由于改变了冷却水的蒸气压,冰点显著降低。其降低的程度在一定范围内随乙二醇的含量增加而下降;

2、二甘醇—水防冻液,不易挥发和着火,对金属腐蚀性也较小,但二甘醇降低冰点的效果比乙二醇低,配制同一冰点的防冻液时,比乙二醇的用量大,同时热传导效率下降。有不少厂家为了降低成本,会将乙二醇和二甘醇混用;

3、发动机及其冷却系统是金属制造的,有铜、有铁、有铝、有钢还有焊锡。这些金属在高温下与水接触,时间长了都会遭到腐蚀,会生锈。而防冻液不仅不会对发动机冷却系统造成腐蚀,还具有防腐和除锈功能。

梁仕荣
【认证专家】梁仕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这个一般现在车上用的防冻液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的2-3年更换,如果,你车上这种,直接更换即可,更换的话需要8L左右,买两瓶就够了。价格一般在400左右。另外打开过的防冻液一般最好不要添加,因为打开了之后防冻液和空气氧化反应,虽然没用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也失效了。

李狄
【认证专家】李狄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防冻液变色是正常情况,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 有的冷却液都加入了色素,用过一段时间后被氧化;

2, 冷却液在高温下内部发生了变化;

3,这种现象应该是正常的对发动机没有什么影响。冷却液变色很正常,如果下降到最低限对发动机会有一定影响的因为冷却系统的压力变了。

钟鸿云
【认证专家】钟鸿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好放掉从新更换冷却液,建议更换正规大品牌有保障的冷却液,更换时一定要吧冷却系统清洗干净。冷却液品质不好,有腐蚀管道,机件的可能。推荐换品牌冷却液,加德士/美孚/嘉实多都不错,加德士性价比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