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抽烟算违规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吕永怡
【高级专家】吕永怡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开车抽烟罚款100元、扣2分:

1、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出具《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对开车抽烟者以罚款100元、扣2分的处罚,处罚决定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处罚适当;

2、驾车时吸烟为交通瞬时违法行为,瞬时违法行为包括违规使用移动电话、违规鸣笛等,其主要特点是稍纵即逝、难以取证,在没有交通监控技术设施的条件下、没有其他间接证据加以印证的情况下;

3、交通警察根据其目睹的事实及亲身感受所作的执法经过陈述,及处罚决定中对于违法事实的记载,其证明效力是本案的关键。

金天腾
【认证专家】金天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开车时不许抽烟,在旧的法律中是有,出处至少有两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 机动车驾驶员,必须遵守下列规定(十三zd)不准在驾驶车辆时吸烟、饮食、闲谈或有内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机动车驾驶员交违章记分办法》(1999年12月9日公安部令第45号):第十条 机动车驾驶员有下列违章行为之一的,一次记1分(九)驾车时吸烟、饮食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行为的。

诚实梁
【认证专家】诚实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开车时在高速上看手机和抽烟被拍到,这都是违规。《新交规》开车是不允许打电话百与抽烟的,除了需缴纳罚款还需要作扣分处理,2、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度申领和使用规定》于2012年8月21日公安部部长办公会议上通过,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第五章第四节自2012年10月8日起施行。知  公安部于2012年10月8日公布了最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道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新交通规则了加强了对驾驶员的管理。最新交通法规扣分细则也更为严格,闯红灯交通违法记分将专由3分提高到6分,不挂号牌或遮挡号牌的一次就将属扣光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