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火花塞需要清理积碳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吕鹏
【认证专家】吕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换火花塞需要清洗积碳的:

1、第一步、将火花塞从发动机的气缸上取下之前,要将吸附在火花塞周围的尘土和油污用专用的纳米丝绒巾擦拭干净,防止取下火花塞时,这些尘土和油污“趁机”进入到气缸内。在取下火花塞后,也要将火花塞安装孔盖好,以免异物掉入汽缸;

2、第二步、取下火花塞后,用小刀刮掉火花塞上的污物和积碳,当污物和积碳清理完毕后,用汽油或者可乐清洗干净、擦干净;

3、火花塞积碳是常见的导致火花塞工况不正常的主要原因。所以,定期清理火花塞对于提高发动机的经济性大有裨益。火花塞的清理工作很简单,所以车友们要时常检查自己的爱车,对于哪里有问题,完全可以自己动手完成。

庞羽林
【认证专家】庞羽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需要,火花塞是汽车发动机点火系统中的一个主要元件,凡是汽油发动机上都有火花塞,一缸一个,个别的高速汽油发动机每缸还装有两个火花塞。火花塞的作用是把点火线圈产生的高压电引入发动机汽缸,在火花塞电极的间隙之间产生火花点燃混合气。

黄景明
【认证专家】黄景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更换了就不用清理积碳了,目前常用的火花塞分为电阻火花塞、波金火花塞和铱金火花塞。通常而言,电阻火花塞的寿命为2万公里,波金火花塞的寿命为4万公里,而铱金火花塞的寿命则能达到6至8万公里。因此,一般低端车原装火花塞为电阻火花塞,而豪华车和中高端车型的原装火花塞大多都是铱金火花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