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机为什么没有积碳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钱高旻
【认证专家】钱高旻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柴油机还是会产生积碳,但是没有汽油车那么严重:

1、发动机积碳对汽车的影响还是蛮大的,首先是降低引擎功率,也就是使动力输出不均匀且逐渐衰减,换句话说就是越来越没力。二是复增大油耗,加重你的经济负担。三是冷启动困难,也就是打火困难,不容易着车;

2、最后是燃烧室积碳严重的还会引起气缸爆震,低转速加速有响声,对活塞及曲轴造成损害,从而严重影响汽车安全。再就是排放超标,不仅通不过年审检测,还直接加重污染环境的危害。 具体的原理是,长期不注意油品和驾驶习惯,汽油中的蜡和胶质物就越积越厚,反复受热后变硬就形成了积碳。如果发动机出现烧机油的现象,或是加注的汽油质量低劣杂质较多,那么气门积碳就更严重且形成的速度也更快;

3、由于积碳的结制构类似海绵,当气门形成积碳以后每次喷入汽缸的燃油就会有一部分被吸附,使得真正进入汽缸的混合气浓度变稀,导致发动zd机工作不良,出现启动困难、怠速不稳、加速不良、急加油回火、尾气超标、油耗增多等异常现象;

4、如果再严重会造成气门封闭不严,使缸内没有缸压而彻底不工作,甚至粘连气门使之不回位。此时气门与活塞会产生运动干涉,最终损坏发动机。

王英锐
【认证专家】王英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有积碳的,再好的柴油也不可能做到百分百燃烧,都会或多或少生成沉积物积碳。积碳百害无一利,有积碳就需要清除这些积碳。

我现在不忙
【认证专家】我现在不忙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有积碳的,柴油机运行过程中,燃烧室部件都会产生积碳,清理积碳的方法是:将拆下的燃烧室部件放在预先准备好的洗衣粉水里(注意洗衣粉不要多,温水效果更好)。浸泡一会拿出很容易清洁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