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手动挡车需要踩离合吗

专家解答(2)添加收藏
姜远骞
【认证专家】姜远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启动手动挡车肯定需要踩离合:

1、首先要明白,老款的汽车需要拧钥匙才能打火,不像现在的汽车具备一键启动功能(踩离合或踩刹车必须踩一样或以上,不然不能启动)。这种情况下不用踩离合也能打火,但是有可能车辆本身还挂着挡,又没有拉手刹,所以汽车可能以较快的速度会窜出去;

2、踩离合能够延长发动机的寿命。因为车主如果不踩离合,虽然也能启动发动机,但是会加重启动机的负担,同时增大蓄电池的电流输出,从而影响了发动机的点火效果;

3、时间长了,就会对发动机造成一定的损害。汽车打火时踩离合是为了安全着想,如果以前有这个不良习惯的还希望尽快改正。

赵宏儒
【认证专家】赵宏儒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手动挡汽车正确的启动方式是,踩下离合器踏板,打开钥匙门开关并启动,松开离合器踏板。汽车在启动的时候利用离合器切断发动机与传动系的联系,可以减轻发动机的负荷和电瓶的损耗,同时减少汽车相关零部件的磨损。当然了,在车辆启动时,不管是否通过离合器的操作切断发动机的动力连接,还是在启动后是否放开对离合器的操作,都不会影响发动机的启动,但是从爱护汽车的角度出发,汽车在启动时还是要踩下离合器踏板,至于车辆启动后是否松开离合器踏板,完全看驾驶员的主观意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