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车都有obd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唐文轩
【认证专家】唐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不是所有的车都有obd的,OBD口采数据事实上就是通过(这个年代主要是)CAN总线实现数据交互。确实几乎所有数据都有,但是你能记录多少是依赖于用于采集的硬件设备的。

obd的数据分两大类:

1、CAN总线数据;CAN总线数据是各个控制模块交互所需要的数据。举个例子,油门踏板位置信号通过传感器传给发动机了,而这个信号对自动变速箱也是最基本的输入信号,于是发动机控制模块会把这个信号一直往CAN总线上发,变速箱控制模块实时读取这个信号;

2、因为总线数据是用来交互的,数据流一直在总线上走,所以采集这些数据仅仅去读就行了;

3、CAN总线上的数据已经比较丰富了:车速、各种温度、轮速、发动机扭矩、油门、制动踏板、排挡杆位置、空调等各种设备是否工作、故障信息……非常多。这些信号的特点一般是:不同控制模块都会需要用到的数据;

4、控制器内部数据;说简单一点,CAN总线给你提供一个数据流通的通道。通过这个通道,采集设备给相关的控制器发送指令,控制器返回相关数据。通过这种方式可以采集到控制器软件运行中的各种变量,于是几乎所有的数据都能采集到。因为多了发送指令的动作,所以更加耗费资源。这种数据的丰富程度,远远远远远远远远大于前一种。但是只有开发方才可能知道怎样配置来采集这些数据,非开发方还是别想了,除非有人泄密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