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路费是哪一年取消的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墨
【认证专家】杨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取消公路养路费,以下是养路费的相关规定:

1、养路费,专指中国现在实行的,对在普通公路上行驶的车辆征收的专用于普通公路修建养护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公路养路费是国家按照“以路养路、专款专用”的原则,向有车单位和个人征收的用于公路养护、修理、技术改造、改善和管理专项事业费。 其用途与现在实行的“过路、过桥费”,高速公路通行费相似;

2、国务院决定,成品油税费改革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取消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3、实际上,随着私家车走进千家万户,人们对征收养路费的意见越来越大。养路费是用作公路养护的,按道理讲,哪辆车占用公路的时间长、在公路上行驶的里程长,就应该多交费,交多少费应该按照车辆实际行驶里程计算。

杨墨
【认证专家】杨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养路费是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取消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国家用“燃油附加税”取代养路费。从2009年1月1日起,不只是养路费取消,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全部取消。

韩玉轩
【认证专家】韩玉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2009年就已经取消了,养路费不是财政收入太多的原因,而是有石油的消费有关。具体来说,是为了节约石油消耗而采取的政策。以前,一辆车即使如果不跑,车主也交养路费,这就使得对路程的行驶不在意——只要自己负担得起。取消养路费之后,改为燃油税了。就是根据石油的消耗来征税了。如果耗油多,那就上税多。反之就少。就变相的鼓励车主尽量少消耗石油,对于建设节能型社会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