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前交的2000押金能退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烽火
【认证专家】烽火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买车前交的2000押金不一定完全能退,在退之前自己一定要明确当初交的押金到底是订金还是定金。两者在担保性质和数额限制方面都有不同的规定,前者是单方行为,不具备明显的担保性质,而后者则是指合同在订立或履行之前,所支付的一定数额的金钱来作为担保的一种担保方式。所以订金是刻印退的,而定金是不可以退的。

押金到底有哪些区别?

在数额限定方面,定金的数额会有明显的限制,法律上也会有规定,比如民法典规定定金的数额不能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它具有促成当事人遵守承诺履行合同的担保功能,本身的性质就是只要发生一方接受另一方定金的事实,之后,就能够作为成立合同的依据,所以这种定金又具备证约的性质,是不可以退的。

而订金则并非一个较为规范的概念,在法律上就是一种预付款的性质,不能做担保债权来使用,如果卖方违约可以无条件退款,买方违约则可以与卖方协商,并要求对方退款。所以总的来说,买车前所交的这2000元押金到底能不能退还是要看押金的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