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超载百分之5以下算超载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吴喜财
【认证专家】吴喜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我国目前对于ETC收费是大力推行的,货车要想通行高速,也需要严格遵守按轴收费的政策。如果货车超限超重,由于不符合规定,所以一律被禁止上高速。对于货车这种大型机动车,在装货时可能无法完全精准,所以有时会刚好超重,比如超载5%以下,许多司机很担心这算不算超载,其实这通常不会算作超载。

针对这种情况,交通运输部在2019年年底就有发布通知来回应,回应表明,如果货车实际载重的结果没有超过核定载重的5%,暂时并不会按照超载超限的规定来处理。虽然不会算作超载,但是并不是说明货车超载5%以下就属于合法的行为,所以司机还是要多加注意。

货车由于体型庞大,一旦超载会对路上的其他车辆造成威胁,并且容易引发较为严重的交通事故,所以货车在每次上路行驶之前,都一定要注意合法装载,并且还要积极接受相关的检查,比如超载检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