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起步可以直接挂2挡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蒋奇致
【认证专家】蒋奇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冰雪路面和在下坡或者路面平坦,而车子又没有什么载重的情况下也可以高挡起步,其它情况下还是一挡起步比较稳妥。二挡起步对变速箱造成巨大的冲击,如果强行高挡位起步会让发动机在低转速下承担高负荷,变速箱的高挡传动齿轮也会承受设计之外的扭矩负荷,进而折损变速箱的使用寿命。

当使用高挡位起步的时候,因为高挡位起步齿轮与当前车速不匹配,需要控制离合器长时间处于半联动状态保证车子不会熄火,一直到其可以进入到和当前的挡位匹配的车速之后才可以完全的松开离合器,这个期间对于离合器的磨损是相当大的,也会耽误起步的时间。

使用高挡位起步的时候,由于扭力的关系使得动力和速度不能同步,发动机容易爆震(俗称叫杆儿),而且直接使用高挡位起步会使汽油没有办法充分的燃烧,时间长了就会给发动机造成更多的积碳,进一步增加油耗,也使得发动机磨损增加,从而影响动力、油耗、安全及舒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