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危险驾驶罪 无证驾驶构成危险驾驶罪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学良
【认证专家】学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危险驾驶罪的判定标准共有四项,分别是醉酒驾驶机动车、道路上危险高速与其他车辆竞逐、驾驶校车或客运车辆时严重超员超速、违规运输允许范围之外的危险品。在面对以上四种情况时,只要是驾驶员的犯罪主观是故意的,就会被构成危险驾驶罪,而无证驾驶不在规定内,所以并不算是危险驾驶行为。无证驾驶只是普通的违法行为,一般给予罚款和记分的处罚。

危险驾驶罪的处罚标准

如果是醉酒驾驶机动车和恶意驾车追逐竞争者,在不构成其他违法犯罪情况下,会被判处1-6个月的拘役,并处罚金。但如果同时伴有其他的违反犯罪情况出现,则会以处罚更重的一项进行定罪处理,如危害公共安全、致人死亡等。

而违规超载、超员驾驶校车和客运车,则会被处1-6个月的拘役,并处罚金,违规运输危险化学品者同理,但如果均危害到了公共安全的话,也会视情况进行定罪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