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成交通肇事罪的条件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钱高旻
【认证专家】钱高旻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交通肇事罪是指违反交通管理法规,造成重大事故、重伤、死亡或者给公私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的行为。那么,构成交通肇事罪的条件是什么?

1、本罪侵犯的客体为交通安全。交通运输是指与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交通运输设备相连接的交通方式,其交通方式的特点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威胁到不特定人数的生命安全。该行为本质上是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因为它对公共和私人财产造成重大损害。

2、本罪的客观方面是在交通活动中违反交通管理法,造成重大事故、重伤、死亡,或者给公私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本罪的客观方面包括四个因素:必须有交通和交通管理违法行为,交通和交通管理违法行为必须是在交通中进行的;造成重伤、死亡或公私财产蒙受巨大损失的严重事故;必须是违反规定产生的,并且两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发生的过程必须在码头、机场、旅客出发和卸货的整个运输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