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充电下雨淋了会坏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何自怡
【认证专家】何自怡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不会坏的。电动车可以在雨中被驾驶。

国标电动车的电压不能超过48伏,这个电压对于居民用电是完全安全的。电动车电压足够低,即使下雨天被水浸泡,也不会对人身安全造成重大威胁。

国标电动车要求电动车进行严格的3c认证,对电池、充电器、电机、轮胎等配件有严格的要求。必须有防火、充电器保护、电路及配件阻燃等条件,才能在市场上销售。两轮电动车虽然达不到电动车的ip67的安全防护标准,但是能达到ip65安全防护标准,即使淋了雨也没什么问题。

电动车的电池往往是密封的,外面的水不会影响里面的工作。所以在雨天使用传统燃油摩托车时,很少发生雨水进入节油器或点火系统导致熄火的情况。

控制器是存放在车身里,可以防雨。

电机的位置比较低。如果涉水深度超过脚踏板,电机会泡在水里,短时间浸水不会有问题。水进到电机里,会影响霍尔的表现。如果杂质粘在霍尔线上,会导致短路,工作不正常,轴承、线圈、磁钢、铁盒都会生锈。所以雨天尽量避免行驶电动车到积水较深的地方。

以前非标电动车电压比较高,但很少出现在雨天骑触电的情况。部分非标电动车电压超过96伏,在居民用电概念中被视为中高压,但很少出现触电的情况的原因主要是人在触电时需要与供电系统形成一个电路,但电动车的电池不像民用电那样接地,所以无论电压多高都不会发生触电。

下雨的时候,不排除一些水进入电动车的把手和刹车,这些地方,造成漏电。这种情况应该找条干毛巾,把水擦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