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档可以直接停车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赛力克
【认证专家】赛力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可以直接停车。五档行驶时车速比较快。刹车时,车主需要同时踩下离合器和刹车踏板,以降低速度,直至停止。但需要注意的是,车辆再次启动时,需要再次换挡,这也是很多人容易忘记的地方。

大多数情况下,不建议这样做。众所周知,和车速一样多的档位都是需要换挡的,这样才能保证稳定性。但是在行驶中,还是会出现需要刹车的紧急情况。比如前面突然出现一个行人,或者前面发生了交通事故,那么可以直接挂到一档。正确的操作是先踩刹车减速,再把离合器踩到底,然后直接换入一档,再松开离合器,这样可以快速降低车速。

停车时先踩离合还是先踩刹车:

正确做法是先踩刹车再踩离合,有人认为刹车前应先踩离合,切断动力,这样刹车会更有效,这是很严重的错误,因为踩下离合器,发动机转速会迅速降低到怠速,并且气管总的真空度降低,真空助力器的辅助大大降低,刹车距离反而变长,更为危险,正确操作是,先踩下刹车,当车速降低直至接近换挡或停止时,再踩下离合器,这样才能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