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弯要打转向灯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党祺瑞
【认证专家】党祺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辆转弯需要打转向灯。机动车转弯打转向灯是机动车驾驶基本的安全驾驶文明,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转弯如果不打转向灯是会被扣除1分的处罚,并处以相应的罚款。

机动车转弯、超车、变更车道必须开启转向灯相关的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47条:“机动车超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灯或者鸣喇叭。”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1条第3项,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下列规定通行:向左转弯时,靠路口中心点左侧转弯。转弯时开启转向灯,夜间行驶开启近光灯。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7条第1项第2项,机动车应当按照下列规定使用转向灯:

向左转弯、向左变更车道、准备超车、驶离停车地点或者掉头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

向右转弯、向右变更车道、超车完毕驶回原车道、靠路边停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右转向灯。

不按照规定使用灯光的,可以罚款20-200元,驾驶证扣1分。

以下为罚款扣分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关于转向灯的四个注意点:

转向灯的使用方法。方向盘左下方的手柄上一般都会有转向灯的按钮,操作时要进行上下拨动,往上拨动是右转向灯,往下拨动是左转向灯。在变道以及拐弯的时候都要及时打开转向灯。

转向灯在科目二考试中的应用:在科目二的开车起步、直角转弯、侧方停车,这三个项目内都会用到转向灯。开车起步时,打左转向灯后再慢慢起步,侧方停车出库时开启左转向灯,再左转驶出。直角转弯的时候,在转弯前必须开启转向灯。

转向灯在科目三考试中的应用:在科目三考试中,转向灯的应用项目会比较多,比如起步、变道、超车、转弯、掉头、停车等情况都会应用到转向灯。一般情况下车辆的方向只要发生改变都是需要打转向灯的,时间控制在三秒以上。部分学员控制不好打转向灯的具体时机、转向灯打错方向、打转向灯的时间太短或者太长,转向灯出现自动回弹,打开转向灯以后忘记关了等。

需要车主注意的是,在日常驾驶中除了不按规定使用灯光扣1分之外,还有不按规定会车、车载货长度宽度高度超过规定、上道路驾驶机动车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和保险标志、未随身携带行驶证和机动车驾驶证,以上这些情况都会被扣一分。

怎样正确操作转向灯:超车时先打左转向灯,超车后再打右转向灯;进入高速时打左灯,而驶离高速都是往右拐。进入环岛不用打灯,但驶离环岛时要打右转向灯;靠路边停车时打右转向灯,从马路驶离时,都是往左拐,所以打左转向灯;掉头一般都向左拐,所以打左转向灯,向左变更车道打左转向灯,向右变更车道打右转向灯;准备转向时,应提前打灯,给后面的司机一个反应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