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发票可以抵税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邵力夫
【认证专家】邵力夫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抵税一般指的是增值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买二手车(运输车)是否可以抵扣进项税额,可以分为两种情况:

一是企业购买二手车并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可以凭发票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也就是卖家在2009年1月1日以后买的车,但是在买车的时候已经抵扣了进项税。因此,应在销售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并按17%的税率计算增值税销项税额;

二是企业购买的二手车,如果已取得普通发票,不能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因为卖方是在2009年1月1日之前购买的,当时没有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销售时,按照1.032%的含税售价,采用简易方法计算应纳增值税。

如果企业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企业购买二手车,不存在抵扣问题,因为小规模纳税人采用1.032%的含税售价,通过简易方法计算应缴纳的增值税,普通发票是为买方开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