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隧道火灾现场时应向哪个方向逃跑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陆阳平
【认证专家】陆阳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逃离隧道火灾现场时应向烟雾流相反方向逃跑。当在隧道内发生火灾时,应向火势、烟雾流飘散的反方向(上风向处)寻找逃生通道,不要顺风逃跑,否则很容易会被烟雾气追上造成伤亡。

当隧道内发生火灾时,应通过如下方式进行自救:

1、当车辆在隧道内起火,司乘人员首先要保持镇定,切勿慌张。若车辆无法驶出隧道,应尽可能停靠在隧道右侧的紧急停车带上。若车辆只能停留在行驶车道上,则应该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尽量利用惯性靠边停车;

2、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在车后方150米以外设置警示标志。车内人员迅速下车转移至检修道。司乘人员要及时使用隧道内的火灾报警按钮、紧急电话,或用手机拨打12122报警电话,详细告知所处位置;

3、司乘人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利用隧道内的消防设施进行自救。在隧道内右侧墙壁上,一般每间隔50米就设置有消防设备箱。设备箱里的灭火器、泡沫灭火装置、消防水枪均可用以灭火。但自救都是建立在能保证自身安全和火势可控的前提下,如果火势过大无法控制,则应该立即疏散逃生;

4、发生火灾事故时,由于隧道相对封闭,会产生浓烟毒气。所以撤离时用水沾湿手巾或衣服捂住口鼻,以起到过滤作用。接着根据逃生标志(设置于隧道两侧墙上,逃生时可根据逃生标志上的指示,向最近的疏散通道或出口逃生)指引疏散,疏散时要注意保护头部,俯身往上风方向逃离。(注意:隧道内起火遇浓烟时,视线较差,逃生指示标志的高亮度,是逃生者唯一的可视标识)同时要留意听从隧道应急广播的统一指挥和引导,通过人通(人员逃生通道)逃生。此外在疏散时,司机要将车钥匙留在车内,以便救援队伍能快速清理通道。

需要注意的是,在火灾事故中,一些驾驶员选择调转车头,逆向驶出隧道。但实际上,这种自救方法非常不可取,逆向驶出隧道很可能造成秩序混乱,引发次生事故。因此,最好还是停下车辆,向火势、烟雾流飘散的反方向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