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免费是按上高速还是下高速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周元良
【认证专家】周元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规定,高速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00:00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00结束。

简单来说,在收费期间上高速公路,免费期间下高速公路,不会被收费;反之如果是免费时间上高速,收费期间下高速,便需要收费,并且不论此前免费期间通行了多少里程,都须按照正常高速收费价格进行缴费。

因此,建议大家在免费高速期间行驶时,最好算准时间,否则无法享受免费通行的福利政策。如果即将错过免费时间,可以提前在最近的高速出口下高速,之后重新驶上高速,也能够为自己节省一定的高速费用。

需要注意的是,在高速免费期间,对免费通行车辆范围也有一定的要求,只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公路上行驶的摩托车给予免费通行,其余车辆需正常缴纳高速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