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兰烬落
【认证专家】兰烬落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SP)是一个系统或程序的总称,旨在提高车辆的操纵性能,有效防止车辆在达到动态极限时失控。ESP可以提高车辆的安全性和操控性。

在某些道路条件和车辆荷载条件下,车轮可提供的最大附着力为固定值,即在极端情况下,车轮上的纵向力(沿车轮滚动方向)和横向力(垂直于车轮滚动方向)具有负关系。电子稳定程序可以分别控制每个车轮的纵向制动力,从而影响横向力,从而提高车辆的操纵性能。当纵向力达到极值(如车轮抱死)时,横向力为0。

此时,车辆的横向运动将不受控制,即发生侧滑。此时,可能无法根据驾驶员的意愿改变车道或转弯。电子稳定程序可以检测并防止车辆侧滑。当电子稳定程序检测到车辆即将失去控制时,它将对特定车轮施加制动力,以帮助车辆按照驾驶员的意愿朝所需方向行驶。

转弯时,一个可行的控制策略是:当车辆转向不足时,系统可以在转弯内侧对后轮施加制动力。由于该车轮的纵向力增加,可提供的横向力减小,从而产生帮助车身转向的扭矩;当有转向过度的倾向时,系统可以对转弯外的前轮施加制动力。由于该车轮的纵向力增加,可提供的横向力减小,从而向车身产生转向阻力扭矩。以确保行驶的稳定性。当车辆失去控制时,一些ESC系统也会降低发动机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