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可以换到另一辆车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睿才
【认证专家】李睿才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ETC不可以换到另一辆车。ETC中的电子标签绑定了汽车的相关信息,例如车牌号码、车辆类别、道路运行信息等。如果将ETC拆下,安装到别的车上,ETC与车辆信息就不相符,此时汽车是无法继续通行的。另外,ETC都有防拆功能,一旦拆下,内部存储的信息就会消失,需要到ETC办理网点重新绑定,重新安装。

ETC(ElectronicTollCollection)中文翻译为电子收费系统,其原理就在于在车主的车辆上安装电子标签,然后通过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或者是其他收费站上安装的识别器识别以后就能实现自动扣费功能,省去了停车向收费员缴费的步骤,极大地提高了收费站的通行效率,有效地减少了收费站前排长龙的现象。国家目前也在大力推行ETC设备,以此来提高各地区的公路通行效率,因此在购买车辆以后,在车上安装ETC装置也能给我们的用车生活带来便利。

关于换车后ETC的迁移和新办:

换车ETC到底是迁移还是新办要分情况而论,如果换车不换牌,可以到ETC办理网点重新录入车辆信息,重新激活后即可继续沿用原先的ETC。

如果换车后,车牌和汽车一并卖给了别人,此时就要注销ETC重新办理了。ETC的使用寿命一般为10年,并且一辆车最多只能办理一个ETC,如果不注销的话,拿到这个车牌号码的新车主将无法办理ETC业务。

另外,如果车牌号码和汽车一并买给别人,车上的ETC又没有拆除,新车主在通过ETC通道时,高速费可能会从旧车主上的账户上扣。

ETC信息变更流程:

1、准备相关材料,原ETC卡、原ETC电子标签、驾驶证、车主身份证、新车的行驶证;

2、到ETC营业网点提交信息变更业务申请;

3、将相关材料交给工作中人员审核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