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盘会自动回正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英锐
【认证专家】王英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方向盘都有自动回正功能,其实方向盘回正的专业术语,叫做方向盘的稳定效应。

自动回正性能是车辆的一个基本性能,也是车辆操纵性能的一个重要的评价指标。所有机动车辆,不管采用什么样的转向系统,不管是不是有助力,都应该有回正能力,特别是在行驶时,静止时很难回到直线位置,但也应该有一定的回正力。

具体原理解释:

汽车在沿直线行驶时,如果被外力强行改变了原有的行驶路线,那么此时方向盘就会自己恢复直线行驶的能力。要实现方向盘稳定效应,离不开三个核心装置,也就是转向轮、主销和前轴。

三个核心装置的安装有一定的规则,设定为主销后倾角、主销内倾角以及前轮外倾角等参数。主销内倾角指的就是主销轴线与垂直于地面的的轮胎直径的夹角,大部分的车在出场时都设置为正值。

主销轴线与垂线的夹角就是主销后倾角,当打方向盘时,轮胎会绕着主销为中心旋转,地面对轮胎的反作用力会将车子前部抬起,在车子本身的重力作用下,车轮会再次回到与前进方向平行的位置,此时方向盘的回正就轻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