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驾车行经泥泞路段时应如何安全驾驶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嘉
【认证专家】李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泥泞路面反而要中低速行驶,这样发动机可以输出更大的扭矩。另外在泥泞路面中行驶忌讳换挡。但踩下高台踏板时,由于阻力太大,车辆很可能会停下,而一旦在泥泞路中停下、车辆再启动就比较难。但发现有一侧轮胎在泥泞路中打滑时,轻拉手制动并加大油门。因为拉手制动,一边打滑的轮胎就会停止空转,而另一边的车轮因油门加大的缘故增加驱动力,这就有可能驶出泥泞路。但车陷入泥泞路面后,大多数驾驶员是想通过踩油门来提高车速通过、其实这样更不容易通过泥泞路面。这是因为发动机的扭矩变化是一条曲线随着运转的提高扭矩呈上升趋势、但当到一定转速后,扭矩随着车速的提高而降低。

湿滑路面上坡,急加油和急制动都往往会造成车轮打滑,下坡时则切忌空挡,应根据车速保持档位行驶。如需使用制动则应该持续轻踩踏板,以免长时间踩住制动踏板而导致热效应,使得制动蹄片和刹车盘失去制动力。

在非正规路面(柏油和水泥路面以外的路况)行驶,轮胎打滑的原因多半是加油过多过急,或者是踩下制动踏板过重,以及弯道路面车速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