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线停车和闯红灯的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相聚缘
【认证专家】相聚缘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红灯时,车辆前轮刚刚越过停止线,及时停车,车辆没有移动,就不会被判定是闯红灯。违反规定继续通行的,属于闯红灯,一次扣6分;车辆完成了越线并继续行驶至完全过线后才停止,对其它车辆以及行人通行造成影响,按照越线停车进行处罚,根据新交规第十条规定未按停止线停车记一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机动车信号灯和非机动车信号灯表示:

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

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

红灯亮时,禁止车辆通行

红灯亮时,右转弯的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

在未设置非机动车信号灯和人行横道信号灯的路口,非机动车和行人应当按照机动车信号灯的表示通行。

新交规法明确规定,构成车辆违章闯红灯有以下三个必要条件:

车辆违章越过停止线。

车辆违章驾入路口。

车辆违章驾过对面停车线。

电子警察(电子眼)捕捉抓拍到构成车辆违章闯红灯有三个完整的视频图片:车辆瞬间违章图片;车辆号牌识别图片;全景图片。

车辆在行驶中是否违章闯红灯的情况有以下三种:

车辆前轮过停止线或者是车辆前后轮都过停止线但车尾未过停止线时立即停止不动,交警不会按闯红灯处罚,但可能被交警以不按规则停车处罚,扣3分。

只要车辆前轮过停止线,不管整个车身是否完全过停止线,车辆停止后又将车辆往回倒,被电子眼抓拍到两次完整的移动影像经过处理后将被视作闯红灯来处罚,扣6分,并处以罚款。

整个车身完全越过停止线后停止或者继续前行,在一个红灯周期内如果被电子眼抓拍到构成车辆违章闯红灯的三个完整图片,不管车辆是否驾行至路口或者越过对面停止线,都被视作违章闯红灯,按违章闯红灯处罚,扣6分,并处以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