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刹车时也要踩离合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舞清叹
【认证专家】舞清叹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针对手动挡汽车,低速时踩刹车时踩离合。高速时踩刹车时不踩离合。

1、低速时:手动挡汽车,如果汽车静止情况下,踩死刹车,离合器不分离。汽车发动机由于无法带动汽车,会导致发动机曲轴无法运动造成熄火。行进过程中,只要汽车行驶速度高于发动机怠速时相对应此时变速箱挡位传动比的速度,那么汽车就不会熄火。一般根据经验,1.6排量汽车,1挡怠速行进大约五千米每小时,如此低的速度下还刹车的话,就很容易造成车辆熄火。长期如此,会造成发动机损坏。所以低速行进需要刹车时,必须先踩离合器,断开发动机的动力传输,防止发动机熄火;

2、高速时:需要减速时,如车速高于40以上应尽量带挡刹车,这样能有效利用发动机的阻力达到减速的目的,能少磨刹车片,同时还不磨损离合器,等车速降到40以下后再踩下离合器摘挡或挂入合适的低速挡位。高速时踩刹车不踩离合器,慢下来以后再踩离合器,以防熄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