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冷却液温度过高怎么处理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周元明
【认证专家】周元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1、靠边停车。如果行驶过程中冷却液温度过高,需要立即靠边停车,将车辆停在宽阔通风的位置,此时发动机温度较高,需要熄火降温。《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二条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发生故障,需要停车排除故障时,驾驶人应当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机动车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等措施扩大示警距离,必要时迅速报警。

2、拧开散热器缝隙。此时发动机冷却液温度较高,可以将散热器盖子拧开一点缝隙,等待水蒸气排出,散热器压力降下来后再做处理。

3、排气。需要对水箱进行排气处理,首先将旧防冻液排出,再用清水对液体通道进行清洗,让清水连续不断地流经发动机的冷却系统,怠速3-5分钟,让水进行循环,继续倒入清水,直到流出来的水是干净的。

4、添加冷却液。冷却液缺失的情况下,需要在发动机冷却后及时进行补充。

5、检查风扇。检查风扇是否工作正常,如果故障,可能是保险丝的问题或继电器的问题,需要仔细排查并对应维修。

6、检查水泵。检查汽车水泵是否正常工作,皮带有无断裂,水泵有无发生锈蚀,如果有,需要更换皮带,必要时更换水泵。

7、检查节温器。检查节温器是否正常,如果故障,需要维修节温器。

8、检查三元催化器。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之一,如果其发生故障可能也会导致发动机冷却液温度过高,需要对其进行仔细检查并及时修理。

9、清洁散热系统。散热器污垢堵塞会直接影响其工作,导致冷却液温度过高,需要及时清理,并定期检查。

10、减少怠速时间。发动机怠速运行时间过长,可能导致冷却液温度过高,需要减少怠速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