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水泵坏了有哪些症状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金天腾
【认证专家】金天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水泵坏了的症状有:

1、发动机怠速不稳定:水泵是与皮带连接来将冷水从水箱中抽出来给发动机进行冷却。然而,如果汽车水泵出现损坏的话,肯定是会影响它的转动阻力。那么在汽车启动之后,发动机的转速就会发生跳动不稳定。而在阻力非常大的时候(多发生在冬季),很可能就会出现熄火的情况。

2、冷却液泄漏:最常见的现象就是出现冷却液泄漏,这时候会在水泵通风孔发现一些水印迹。要知道冷却液本身就是为了防止发动机在高速运转的时候,出现开锅的问题。如果冷却液泄漏的话,自然是存在很大问题的。这时候就需要检查一下冷却风扇、散热器和水泵是否存在损坏,如果有的话就需要及时处理。

3、发动机运转噪音增大:如果听到一些异响的时候(转动摩擦声),就是提醒汽车水泵已经开始损坏。当然,也可能是因为内部的轴承损坏或者叶轮出现了松动或者脱离,才导致出现异响。所以,在出现噪音问题的时候,就需要排查这些因素,最好交给专业人员。

汽车在使用中如果水泵出现故障或损坏,可做以下检查和修理:

1、水泵的检查:

检查泵体及皮带轮有无磨损及损伤,必要时应更换。检查水泵轴有无弯曲、轴颈磨损程度、轴端螺纹有无损坏。检查叶轮上的叶片有无破碎、轴孔磨损是否严重。检查水封和胶木垫圈的磨损程度,如超过使用限度应更换新件。检查轴承的磨损情况,可用表测量轴承的间隙,如超过0.10mm,则应更换新的轴承。

2、水泵及座的修理:

水泵取出后,可按顺序进行分解。分解后应将零件进行清洗,再逐一检查,看其是否有裂纹、损坏及磨损等缺陷,如有严重缺陷者应予更换。

水封及座的修理:水封如磨损起槽,可用砂布磨平,如磨损过甚应予更换;水封座如有毛糙刮痕,可用平面铰刀或在车床上修理。在大修时应更换新的水封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