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黄灯亮是什么原因,影响开车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龙伟彦
【认证专家】龙伟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亮黄灯,并伴随不同的车辆异常,根据不同的异常情况,判断出车辆亮黄灯的原因。

1、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发动机警示灯亮黄灯但未觉任何异常感的原因及应对方法;

2、匀速行驶时,亮起黄色警示灯并伴随发动机抖动现象的原因及应对方法;

3、急加油、爬坡或高速行驶时亮起黄灯,并伴有加速无力感的原因及应对方法。

一、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却亮起了黄色警示灯大概率是以下原因引起的:

1、氧传感器故障,不是发动机及其相关部件出问题,而是传感器乱报错,发出不正确指示。解决方法:这个情况下,车辆是能继续开的,只是会导致发动机空燃比的控制有所偏差,比之前更费油。处理方法也简单,把坏掉的传感器换上新的传感器就可以了,花费不大;

2、冬季寒冷,在温度较低的冬天,由于发动机的内部温度比较低,而汽车起步的时候,发动机需要达到一定的温度才可以完成基本的监测,这个故障就会被监测出来,发动机故障灯就会亮起来,而当发动机的温度达到标准后,故障灯自然消失。车子能继续开;

3、燃油品质不好,发动机故障灯又叫发动机尾气排放检查灯,所以,当此灯亮,也有可能是尾气排放超标了;

如果你加的油,品质没保证,发动机尾气排放容易超标,发动机尾气排放检查灯就会亮起。解决方法:更换好品质的汽油,不要随便到小加油站加油。另外,长期使用品质差油,会损害三元催化器;

4、积碳,气缸中的积碳,碳素吸油,从而导致气缸中的温度一直不能到达稳定的温度,这时候试着等发动机温度升起来,才能保证这个问题的解决。因此,面对这种情况不要急躁,确保没问题再行驶,毕竟安全第一。

二、匀速行驶时,警示灯亮起并伴随发动机抖动现象

这种现象,百分之九十是因为负责点火部件出问题了,例如负责点火的火花塞、点火线圈或喷油嘴等其中一个坏掉了。解决方法:如果是火花塞坏了,更换新的火花塞,建议更换4个,相应地,如果发现喷油嘴或点火线圈坏了,相应更换新的就可以了。

三、急加油、爬坡或高速行驶时亮灯,并伴有加速无力感这种情况,大概率是涡轮故障、真空管路、减压线、增压压力传感器故障等原因,进行检查,并更换坏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