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弯沉检测方法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金星
【认证专家】金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路面弯沉检测方法为贝克曼梁法。贝克曼梁法是用载重汽车对路面加压,用百分表记录回弹弯沉。该方法适用于测量各种路基和路面的回弹弯沉,评价其整体承载能力,也可用于路面结构设计。

贝克曼梁法工作原理简单,易于操作。测试时,将测量梁的末端放置在后轮轴双轮间隙前约10厘米的测量点,并通过支点将其支撑在梁后部三分之一处的底座上。在梁端设置千分表,测量梁端的提升量。当车辆低速向前行驶时,记录千分表的最大读数。车辆离开后,再次记录千分表的读数。

千分表两次读数之差可视为回弹挠度值。弯沉一般是指路基或路面在规定标准车辆荷载作用下的总垂直变形值(总弯沉)或垂直回弹变形值(回弹弯沉),单位为0.01毫米,路面弯沉不仅反映路面结构层和土层的整体强度和刚度,还与路面的使用状态有一定的内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