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空挡滑行对车有损伤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海容无澜
【认证专家】海容无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空挡滑行对车有损伤。

空档滑行的定义:

空档滑行是指在机动车行驶中,驾驶员把变速杆置于空档位置,使发动机与驱动轮的离合器分离开,利用车辆惯性行驶的操作方法。

手动挡空挡滑行的危害:

空档滑行对刹车的损害,长时间空挡溜车,比如从山上下来,由于自重的助力会使车速越来越快,所以必须要辅之刹车。随着不断地刹车,刹车系统的温度不断上升,最终使刹车液汽化。空档滑行对制动器的损害,类似于下山时的“低档走车”,汽车传动系利用内部的阻力(发动机和变速器通过摩擦片进行扭合)可以控制一定速度,这在高速时相当于有了一个内部制动器。对生命安全的危害,在两车之间距离较近,前车出现紧急情况停车时,如果后车是空档滑行,那后车就只能完全依靠车轮的制动系统,此时后车最容易出现追尾,而且追尾的可能性会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