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刹和碟刹有什么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龙哥
【认证专家】龙哥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碟刹和鼓刹的区别:

1、刹车方式不同

鼓刹,制动时通过油压推动刹车蹄片接触,利用接触产生的摩擦力约束轮胎转动,达到刹车的目的。碟刹,制动盘两侧有一个扁平的制动蹄。当制动主缸的油压送到副缸时,制动蹄卡在制动盘上,达到刹车的效果。

2、组成不同

鼓刹的组成是有制动地板,制动分泵和制动蹄片等有关的弹簧,制动鼓所组成。碟刹的组成是由液压控制,主要部件有制动盘,从动油缸,制动钳和油管等。

3、优点也不同

碟刹的优点是,散热性好,连续踩刹车时,不会出现刹车凹陷导致刹车失灵的现象,碟刹的结构简单,易于维护。鼓刹具有良好的自刹效果。因为在刹车时,薄片被拉伸,车轮转动,拉伸的制动鼓被扭转一个角度。一般适合用在大货车上。

碟刹更耐用,它更适合频繁制动,更灵活,更适用于轿车。碟刹为外制动系统,通风散热好,线性制动,控制性好,不易锁死。鼓刹成本低,制动力强,能及时停车。但鼓刹一般适合用在大货车,所以比较容易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