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三元催化堵塞的土办法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凡事看开
【认证专家】凡事看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判断三元催化堵塞的方法:

1、汽车加速无力,发动机转速和车速提升困难。这是因为排气不畅致使进气量变少,发动机功率下降;

2、自动变速器车辆强制降挡频繁。由于排气堵塞导致发动机功率下降,驾驶员为使汽车有更多的动力输出,就必须要深踩油门,使得节气门大开,于是,ECU根据节气门的开启状态控制自动变速器强制降挡;

3、在发动机急加油时有轻微回火现象。当发动机排气不畅时,会有部分的废气滞留在汽缸中,使混合汽变稀,燃烧速度变慢。在进气门开启时,混合汽还在燃烧,因此,燃烧的混合汽会通过开启的进气门反窜至进气管中,从而产生回火现象;

4、在发动机急加速或急收油门时,会听到排气管路“哗的的啦哗的的啦”的声音。这多是三元催化器破损的症状,而破碎的三元催化器极易造成发动机排气堵塞;

5、发动机缺火时,尾气排放气流均匀,无“突突”声。在发动机排气堵塞较为严重时,进行断缸试验,你会发现,发动机抖动明显,但汽车的尾气排放气流却很均匀,没有因发动机缺缸而呈现出应有的“突突”声。这是因为,堵塞的排气管路已将发动机缺缸产生的波动废气气流进行了极大程度地衰减,从而造成了尾气“温和”的假象。

三元催化器是一种用于控制有害气体排放物的重要装置,主要用在汽油发动机。所谓三元,指的是尾气排放中含有的碳氧化物、氮氧化物、硫化物等有毒物质。三元催化器就是一个将这些有毒物质进行转化,变成无毒无害排放物的装置。

三元催化堵塞的症状其实可按程度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轻微堵塞阶段,此阶段化学络合物吸附在催化剂表面上,只表现为尾气净化功能降低,尾气排放超标,通常可以看到排气管冒出有色的烟雾;

第二阶段为中度堵塞阶段, 化学络合物已在催化剂表面累积到一定程度,此阶段排气背压升高,油耗增加、动力下降,此时发动机故障灯通常会亮起;

第三阶段为严重堵塞阶段,由于堵塞严重,“三元催化器” 工作温度升高,此阶段表现为动力严重下降,经常熄火,严重时排气管烧红,异响,排气怪味难闻等。

三元催化多久进行清理

1、通常每行驶3万公里需清洗三元催化器;

2、感觉到车辆废油、动力下降时,需检查三元催化并按需清洗;

3、车辆每次作清洗喷油嘴、节气门和进气道养护完成时,需要清洗三元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