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二手车需要过户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飞翔鸟
【认证专家】飞翔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买二手车需要过户。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十八条: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所有权发生转移的,现机动车所有人应当自机动车交付之日起三十日内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转移登记。

如果二手车完成交易以后不过户,只会被视为超过限期没有办理过户手续,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五十六条规定,没有按时办理过户手续会被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买二手车过户流程:

1、原车主或委托人携带个人身份证复印件以及车辆的相关材料复印件,买卖双方到当地二手车交易大厅或车管所领取并填写《旧机动车买卖合同》。

2、之后办理车辆转移受理,准备相关材料后完成车辆检查、拓号、拆牌和照相,之后到过户大厅填写检查记录表

3、取号缴纳过户费,根据不同排量、年份、车辆类型以及载重量范围,而采取不同的收费标准以及缴纳上牌费用;

4、最后办理保险过户,在二手车交易大厅办理保险过户是需要交代办费的,一般要交纳过户费;不过携带新、原车主身份证、行驶证、登记证、原保险单自行去原保险公司办理过户,是完全免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