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四标志是什么符号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嘉
【认证专家】李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国IV,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是2005年12月30日正式发布的第四个机动车污染物国家排放标准国ⅳ。它的功能是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我国从2004年开始实施国ⅱ的排放标准,现在是国ⅵ的排放标准。国产车和进口车都需要遵守。

汽车排放是指尾气中排出的CO(一氧化碳)、HC NOx(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PM(颗粒物、烟尘)等有害气体。从2004年1月1日起,北京市将机动车排放标准由现行的欧I改为欧II,到2008年,正式实施欧III标准。

随着汽车尾气污染的日益严重,汽车尾气排放立法势在必行。早在六七十年代,世界各国就建立了相应的汽车尾气排放法规,通过严格的法规推动了汽车排放控制技术的进步。随着汽车排放控制技术的不断提高,制定更高的标准成为可能。

汽车排放是指尾气中排出的CO(一氧化碳)、HC NOx(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PM(颗粒物、烟尘)等有害气体。都是发动机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这些有害气体产生的原因各不相同。一氧化碳是燃油不完全氧化的中间产物。氧气不足时,会产生一氧化碳。高浓度和不均匀混合会增加废气中的一氧化碳。HC是燃油中未燃烧的物质,由于混合气不均匀和燃烧室壁冷,部分燃油在燃烧前排出。NOx是燃料(汽油)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物质。PM也是燃料燃烧过程中缺氧产生的物质,尤其是柴油发动机。由于柴油机采用压燃方式,柴油在高温高压下裂解时更容易产生大量可见的碳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