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新车被撞了可以要求折损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背心
【认证专家】背心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新车被撞了可以要求折损赔偿的可能性很小,目前对于车辆被撞后的折旧费并没有一个相关标准和法规可以参考,不同地区的法院对于新车被撞的贬值费赔偿也都有着不同的观点,就算是赔偿,也是极少数的情形下进行适当的赔偿,数额也不大。

但是,如果是在新车被撞得很严重的情况下,对后期的保值率造成影响,就可以请相关的权威鉴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然后向对方索要折旧费赔偿,如果对方不予赔偿,可以到法院进行起诉,一般法院对于评估结果会予以认可。

车辆的折旧费需要根据车辆的使用年限、事故的受损程度以及车辆本身的贬值率等因素有关,所以如果发生重大事故导致车辆受损,可以向法院认可的权威部门申请技术鉴定,计算出车辆因本次事故造成的折旧损失,再向事故发生地或责任方所在地的法院起诉,要求责任方赔偿折旧费。

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六十条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当事人的行为对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确定当事人的责任。

(一)因一方当事人的过错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承担全部责任;

(二)因两方或者两方以上当事人的过错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据其行为对事故发生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分别承担主要责任、同等责任和次要责任;

(三)各方均无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过错,属于交通意外事故的,各方均无责任。

一方当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他方无责任。

第六十一条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承担全部责任:

(一)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逃逸的;

(二)故意破坏、伪造现场、毁灭证据的。

为逃避法律责任追究,当事人弃车逃逸以及潜逃藏匿的,如有证据证明其他当事人也有过错,可以适当减轻责任,但同时有证据证明逃逸当事人有第一款第二项情形的,不予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