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拱形路面右侧,方向盘左偏的原因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任纪昌
【认证专家】任纪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辆拱形路面右侧,方向盘左偏的原因是:车辆由于惯性,要直线运动,但刚运动很短时间,由于是拱形路面,车受到的支持力和合力都改变,合力有竖直向下的分力,产生竖直向下的加速度,失重。车辆行驶在拱形路面右侧,地面有向左向下的摩擦力,转向盘会自动向左偏驶。同理,行驶在拱形路面的左侧,方向盘自由行程偏向右边。

转向盘要做到少转少回,预转取回。行车中感觉车辆有向左或向右偏移时,要及时控制转向盘,向右或向左适量修正,防止车辆偏向行驶。当车头向左偏斜时,应向右转动转向盘,当车头向右偏斜时,应向左转动转向盘,当车头行驶到行驶路线时,再逐渐将转向盘回正,两手操纵转向盘要平稳、自然。

汽车直线行驶时,驾驶人双手应当保持与肩同宽握住转向盘,双手用力不要太大,因为转向盘有25-50mm的自由间隙。汽车在道路上行驶时,路面的不平将会反映到转向盘上,使转向盘有轻微的摆动,所以双手不要将转向盘握得太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