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气辅助制动有什么作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衡尚德
【认证专家】衡尚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排气制动是一种辅助制动手段,常见于各种以柴油机为动力的大型汽车上,一般用于连续下长坡的工况中以替代常规制动器制动,避免制动器因长时间摩擦过热而产生严重事故。

带排气制动功能的汽车,发动机的排气管路上都会安装排气制动阀,下长坡的过程中,司机开启排气制动开关,排气蝶阀在一定程度上关闭(但不会完全关死),且发动机燃油系统断油。保持离合器闭合,此时发动机不但不产生动力,反而相当于一个负载,由汽车倒拖发动机转动,而发动机因为排气不畅产生阻力,从而抑制汽车转速的升高。

对于大型车辆,往往仅通过排气制动阀无法获得足够的制动力,厂家会在柴油机上额外设计一套装置以提高制动力。这套装置会使发动机排气门无法正常关闭,在压缩和做功冲程中排气门始终打开一个很小的缝隙。可以想象成一个带着针头的针管,无论活塞是插入还是抽出,都非常困难,从而获得更高的制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