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离合换挡时油门要不要松开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英锐
【认证专家】王英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踩离合换挡要松油门,一般都是先松油门,再踩离合,再换挡,顺序不能乱。汽车上的离合器,就是起到切断或连接发动机动力作用。

也就是说当你踩下离合器,那么发动机的传动装置就会与车轮断开,发动机的动力就不会传到车轮上了,如果你踩了离合后油门还没松开,那么发动机继续做功,这样不仅没啥用,还有可能损伤离合器分离轴承。

汽车换挡时需要松开油门。关于换挡时松开油门的细节如下:

1、换挡时松开油门,踩离合器,换挡时踩油门,换挡时松开离合器,轻踩刹车,换挡,松开离合器,根据情况给油,换挡都是松开油门。手动换挡时不松开油门很难操作。

2、降档,松开油门,轻踩刹车,将车速控制在即将挂档的速度范围内。踩下离合器,挂入相应档位,然后慢慢松开离合器。

降档是一个减速过程,但也不是完全不控制油门踏板。换挡后完全松开离合器踏板,需要立即踩下油门踏板,达到动力连接的目的。

3、踩油门踏板可以完成换挡,但会导致离合器片过度磨损。它负责辅助离合器的接合和分离,分离轴承也会受到很大的冲击,使用寿命也会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