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车主要验啥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张修远
【认证专家】张修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验车主要包括以下两种:

一、车辆年检

车辆年检就是指每个已经取得正式号牌和行驶证的车辆都必须要的一项检测,相当于每年一次按《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给车辆做体检。车辆年检可以及时消除车辆安全隐患,督促加强汽车的维护保养,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具体内容:

1。硬件方面:检查发动机、底盘、车身及其附属设备是否清洁、齐全、有效,漆面是否均匀美观,各主要总成是否更换,与初检记录是否相符;

2。制动检查:检验车辆的制动性、转向操纵性、灯光、排气及其它安全性能是否符合\

3。改装:检验车辆是否经过改装、改型、改造、行驶证、号牌、车辆档案所有登记是否与车况相符,有无变化,是否办理了审批和异动、变更手续;

4。牌照:号牌、行驶证及车上喷印的号牌放大字样有无损坏、涂改字迹不清等情况,是否需要更换;

5。大型汽车:大型车辆是否按照规定在车门两边用汉字仿宋体喷写单位名称或车辆所在地街道、乡、镇名称和驾驶室限坐人数;

货车后栏板(包括挂车后栏板)外侧是否按规定喷写放大2~3倍的车号;

个体或联营户的汽车,门的两侧是否喷写有“个体”字样;字迹要求清晰,不得喷写单位代号或其它图案(特殊情况需经车管所批准)。

性能方面

1。汽车合法性检查,发动机号,大梁号是否与行驶证一致,车内座位,货仓高度,弓子板数目是否与行驶证一致。

2。汽车安全性检查,刹车是否有效,灯管是否齐全照度是否符合规格,其他车灯是否有效。喇叭声音是否符合规定。

3。车辆环保性检查只要就是汽车尾气排放是否符合规定。

二、提车检验

主要内容:

1。里程(参配、图片、询价)表公里读数。一般为20-80公里,看水箱散热片有无杂物、座位保护包装及车头塑料纸是否完整、车内乘驾位及仪表等是否有污秽物。

2。查看时间。提订车时,要注意看出厂日期和运输日期,详细对比所提车辆,如和提车日期相距时间过长,此车可能为展示车或试驾车。还要注意查看玻璃和轮胎的生产日期,不能距离新车出厂时间太长,如果时间有异常,俺么很有可能是车窗玻璃或者轮胎被更换过。

3。看外观。挑选新车,可要求两台同型号车,注意车身缝隙和漆面。对于漆面,则对外界光线要求比较高。还要注意看新车轮胎有无任何损伤,底盘有没有水油污渍,车门开关有无异响等。

4。看机械部分。最先看发动机,工作良好的应该是外观无油,启动时反应迅速灵敏,不抖动,声音平顺。手摸发动机盖,无明显震动,坐进车内,基本听不到发动机的声音。观察电瓶状态,绿色,表示电瓶状态良好且充满电,如果是黑色或白色,则表明电不足或损坏,最好尽快充电。

5。看内饰。内饰应该洁净,特别是易脏部分,如内拉手和内饰灯周围。电动部分或机械部分应该轻便灵活,运行无杂间。车厢地面干净无水渍。检查车内灯,应该工作正常完好。现场去除座椅包装白套,检查原厂真皮座套是否有异样,水杯架和眼镜盒盖这些易受损的部件应试用几下,保证功能完好。

6检查车辆中控台。查看车辆中控按键的功能是否正常,中控内饰衬板是否存在划痕和污渍,带有遮阳板化妆镜的可以一并检查。

7。检查后备箱配件。打开后备箱,检查后备箱是否工整,同时打开备胎仓,查看备胎有没有问题,最后再检查千斤顶、警示牌等装备是否齐全。

以下是关于车辆年检流程的拓展:

1。交押金、填表;

2。环保外观检查、签字;

3。领取环保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