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可以转自动挡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兴昌
【认证专家】杨兴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技术上可以但法律不允许。许多车型都会同时提供手动挡版本和自动挡版本,严格来说只要更换变速箱和进行ECU调教之后就能把车辆从手动挡变成自动挡。虽然技术上可行,但这已经涉及到非法改装行为,年审验车时是无法通过的,因此最好的方法还是重新买一台。如果实在不行可以考虑选装一个自动离合器,虽然无法做到完全自动变挡,但起码不用踩离合。

汽车手动挡改成自动挡可以通过在手动挡汽车发动机舱变速箱部位加装一种名为“汽车离合自动控制器”的元件,就可以轻松实现“手动挡变自动挡”。但机动车手动挡改自动挡后操作起来也并不完全等同于自动挡轿车,只是在换挡的时候省去了踩离合器的操作,在驾驶过程中,左脚始终不用接触离合器,因此也更省油。

任何将自动变速箱更换为手动变速箱的行为均为私自改装车辆,一旦改装,不但年审无法通过,如果被交警发现,还会将车拖走。当然,如今有不少的店家会收取一些价格给车辆增加一套电控系统,使自动挡变成伪手动挡,能够允许车主自主换挡。但这样做一来属于改装范畴,二来电路更改会带来风险,三来顿挫感比较明显,对于离合器的磨损较为严重,可靠性无法保证。因此并不建议大家改装变速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