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后排中间的凸起是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梦中笑
【认证专家】梦中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的后排中间突起的原因是预留四驱、增加强度。预留四驱:很多SUV车型和后驱车型为留存传动轴的空间,不得不作出凸起的后排,相对而言前驱车的凸起要更低,因为不需要布置传动轴这个大件,能给排气管、尾排这些部件预留通过的空间就行。增加强度:后排凸起的车型并不一定车身强度更高,但是有些车型是为增加车身强度才增加的后排凸起,这两者并不矛盾,很多车型会在后排中间位置增加一条钢梁来增加强度。

增加汽车底盘和地面的高度:因为家用汽车底盘不能与地面太近,这样会威胁到行驶安全。在早期德国造车的时候就是使用大梁结构的,而这个结构最重要的就是在碰撞中能够保证车身的完整性,从而保护车内的乘客,而由于大梁的结构性质使得后排中间凸起。所以经常看到德系车和美系车的后排中间凸起更加明显,而日系车和韩系车则比较少。

布置排气管和传动轴,汽车的后排需要有一定的凸起。家用车一般都是前驱车,缺少传动轴的装置,所以有部分汽车后排中间可以没有凸起,但是后驱车和四驱车,必须通过传动轴来带动后轴。但是此时就有一个问题,排气管也需要通过中间底盘布置过去,两个一起排列肯定是不行的,那就只有设计一个凹槽用来布置传动轴和排气管,而凹槽的设计加强了底盘的硬度,提升了整车安全性,这样一来后排中间就有一个凸起,这样的设计就能够使汽车的布局更合理和底盘更安全。

为安全着想,汽车厂商或许有能力有技术将后排中间凸起的布局改变,没有这样做是因为底盘的凹槽设计和整车的大梁设计就是为了保证汽车的质量和安全,即便这样的设计会增加制造和设计的成本,但是对于汽车来讲,行驶在路上能够经得起碰撞而不变形,保障乘客的生命安全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