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黄色标线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党祺瑞
【认证专家】党祺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日常行车时,遇到的路面黄色标线主要有单黄虚线、单黄实线、黄色虚实线、双黄实线和黄色网格线,不同类型的黄色标线含义不同,具体如下:

单黄虚线:黄色虚线也是为了区分不同方向的车道,通常设置在较为狭窄的路面上。而不论单黄线还是双黄线,只要是虚线,就可以越线借道超车或掉头,当然必须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

单黄实线:马路中央车道较少的路面使用单黄实线,表示严格禁止车辆跨越,因此压线行驶、超车或者掉头等都是不允许的。当黄色实线施划在路侧或缘石上时,则表示禁止车辆长时间或临时在路边停放。

黄色虚实线:在匝道、桥梁前后并入主路的地方常常会出现黄色的虚实线,虚线一侧的车辆允许临时越线超车或掉头转弯,而实线一侧的车辆则不能允许压线,否则即属违法行为。

双黄实线:黄色实线用来区分不同方向的车道,一般画在马路正中间,双黄线严格禁止车辆跨越,因此压线行驶、超车或者掉头等都是不允许的。

黄色网格线:禁止在此处停放车辆,这种黄色网格状的标线是标示禁止以任何原因停车的区域,这种标志一般出现在学校、单位、小区、消防通道、交叉路口等容易因临时停车造成堵塞的位置,提醒车辆不可在此因任何原因停车。这种标线虽然不可停车,但是如果没有禁止掉头的标识的话,可以在此区域掉头。

交通标线:在道路的路面上用线条、箭头、文字、立面标记、突起路标和轮廓标等向交通参与者传递引导、限制、警告等交通信息的标识。其作用是管制和引导交通,可以与标志配合使用,也可以单独使用。

除黄标线之外常见的白色标线也以下类型:

白色虚线:画于路段中时,用以分隔同向行驶的交通流或作为行车安全距离识别线;画于路口时,用以引导车辆行进。

白色实线:画于路段中时,用以分隔同向行驶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或指示车行道的边缘;画于路口时,可用作导向车道线或停止线。

双白虚线:画于路口时,作为减速让行线;画于路段中时,作为行车方向随时间改变之可变车道线。

双白实线:画于路口时,作为停车让行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