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免检为什么有效期只有2年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彬彬
【认证专家】杨彬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因为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为了统一方便管理,所有车辆的行驶证上有效期是2年,6年免检并不是不年检,而是对6年内新车免予上线检测,车主需每2年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一次检验标志。

新车并不是6年都不用检,还是需要有检验的流程,只是因为车辆的生产技术和性能已经非常成熟,根据大数据发现在6年内都不用上线年检也不会有问题。

当然发现自己的车辆有问题的时候也应该及时在4S店进行处理,不能因为免上线年检就不用理会。

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免上线检验,需每2年申领1次年检标志。超过6年的,从第6年开始行驶证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行驶证每6个月检验1次。

6年免检注意事项:

1、新车6年内免检的实施,极大地缓解了年检车辆排队现象。也给新车车主节省了时间和费用。

2、属于免检范围内的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不享受免检,6年内仍按原规定每2年上线检验1次。

3、购车后长期未注册登记的不享受免检。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不享受免检政策,6年内仍按原规定上线检验。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未年审车辆上路除了要受到执勤民警的处罚外,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完全可以直接拒绝赔付,分文不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