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动时前车轮抱死会丧失转向能力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张玉宇
【认证专家】张玉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制动时前车轮抱死会丧失转向能力,车轮抱死又分为前轮抱死、后轮抱死以及前后轮同时抱死。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前轮先抱死拖滑,车辆将丧失转向能力,后轮先抱死拖滑,汽车在轻微的侧向力就会发生侧滑,前后车轮同时抱死,车辆将直线滑行。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要求前轮抱死要早于后轮抱死,以避免车辆的甩尾。

以下是刹车自动抱死的原因:

没有安装ABS的汽车,在行驶中如果用力踩下制动踏板,车轮转速会急速降低,当制动力超过车轮与地面的摩擦力时,车轮就会被抱死,完全抱死的车轮有可能会导致一些危险现象的发生。前轮抱死的情况会导致车辆失去转向能力,这是因为前轮是转向轮,这时候车辆会出现惯性向前滑动,很容易导致一些意外事故。要是后轮抱死就有可能会发生侧滑的现象,这种情况是非常危险的,特别是在雨雪天路面的时候,这一点要注意,所以在刹车的时候,尽量避免紧急制动,及时预测可能出现的险情。

以下是车轮抱死的解决方法:

安装ABS可以解决刹车时车轮抱死这个问题,安装ABS的汽车在遇到紧急情况时通通过安装在各车轮或传动轴上的转速传感器等不断检铡各车轮的转速,由计算机计算出当时的车轮滑移率(由滑移率拢了解汽车车轮是否已抱死),并与理想的滑移率相比较,做出增大或减小制动器制动压力的决定,控制器指令调节器降低该车轮制动缸的油压,减小制动力矩,经一定时间后,再恢复原有的油压,不断的这样循环(每秒可达5至10次),始终使车轮处于转动状态而又有最大的制动力矩。因此,ABS装置能够使车轮始终维持在有微弱滑移的滚动状态下制动,而不会抱死,达到提高制动效能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