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开双闪灯是正确的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静观世界
【认证专家】静观世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下雨天开双闪灯不完全正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一条规定,雨雾雪天等恶劣天气应该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当能见度小于100米,双闪才可以与雾灯一起开启。

双闪灯名为危险警报灯,它是汽车上的一个信号灯,主要作用是提醒其他车辆与行人注意本车发生了特殊情况,让大家及时避让。双闪的开关一般都设置在中控位置,按键为红色三角形样式。

雨天行车的误区:

切忌用能见度决定雨天的行驶速度。刚下雨时,能见度尚可,路面却已经沾湿。这时候轮胎的附着力已经开始下降,制动距离增大,应该马上减速以避免追尾;

雨停后能见度改善,但路面依旧湿滑,此时轮胎制动性能还未恢复正常,千万不要急于提高车速,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所以,雨天行车时请不要等到看不清了才减速。

雨天跟车,应与前方车辆保持平时两倍以上车距行驶,降低车速。随时注意观察前车的驾驶状况,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尽量避免急刹车导致车辆失控。

不少车主喜欢在雨天开启危险警告灯(双闪),双闪确实能让后方来车辨识车辆位置,当开启双闪灯的时候,部分的车都会丧失转向提醒,表面看起来警示后方来车,其实却增大了行车危险。所以在雨天时,车主开启雾灯和示宽灯便可,不可随意乱用双闪。

遇到积水区最好是绕行,如无法绕行,应低速保持住油门过积水区域。离开涉水区域之后,继续以较低车速行驶一段时间,轻踩刹车让刹车盘和刹车片的水甩干,尽快恢复制动能力。雨天除了挡风玻璃上会积满雨水,就连咱们车主的后视镜也会充满小雨滴,但开车时千万不要试图去擦拭容易分心,而导致发生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