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挡空档滑行技巧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朱金鹏
【认证专家】朱金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配有自动挡的汽车,不能空挡滑行,更没有技巧可言。因为在某些情况下空档非常危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七条规定,熄火后滑下坡和空档属于违法行为。因为下坡时车速很快,如果此时空挡滑行,就不会有挡位减速,这样只会耗费更多的制动,还可能造成侧滑。

很多车主觉得空挡位滑行可以省油,但实际上这种操作不仅不能省油,还会耗费大量燃油。因为在化油器时代,汽车采用机械控制喷油,而空挡位滑动可以帮助车辆节省燃油。但是,现在的车辆都是电控燃油喷射,情况正好相反。

电控喷油主要依靠节气门位置传感器和曲轴转速传感器给出的信号,通过计算机判断喷油量。根据一般车辆发动机电脑的设置,当车辆挂挡滑行时,会命令燃油泵暂停供油。当我们在空挡滑行时,发动机电脑会认为汽车在怠速,并通过上述两个传感器继续向气缸内喷油。因此,这部分燃料被浪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