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驾驶不系安全带会被电子眼抓拍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夜雨冰寒
【认证专家】夜雨冰寒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有些电子眼是专门设计不系安全带抓拍的,一般司机开车经过的时候100%都会被拍到。有的探头只有监控和拍照的功能,但交警一般不会采集这个信号灯的监控信息,只有发生事故时才会调用。

如果是这样,自然不会有处罚,但是有些路口是24小时监控的。这种情况下,不系安全带的副驾驶必然会被拍照和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第五十一条 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副驾驶必须佩戴安全带,凡是在副驾驶上不佩戴安全带的,执勤交警均可以对乘坐人处以罚款20元以上200元以下。

拍摄的违法信息一般3-7天左右就能查到,最晚不超过13个工作日。如果是交警当场开出的罚单,处理后3个工作日后才能在网上查到。

对于不系安全带的违规行为,可以在交管12123app上查询。

对于交警现场做到副驾驶不系安全带、或被电子违章拍摄系统拍摄到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会罚款20元,给予批评并要求整改。除了副驾驶会处罚外,其他乘坐人如果没有按规定系好安全带同样会遭到罚款,不过并不会扣分处理。而新的道路交通法规定:

1、司机不系安全带扣2分,乘坐人员不系安全带出20以上200以下的罚款。

2、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时,乘车人不按规定系安全带的,罚款20元,在城市市区限速50公里以下路段驾驶机动车,乘坐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经指出后立即改正的,口头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