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了陶瓷刹车片感觉刹不住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瞿宏博
【认证专家】瞿宏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辆要是刚刚更换陶瓷刹车片,会有可能感觉到刹不住的。这是由于刹车片和刹车盘之间没有形成良好的摩擦面,导致的刹车疲软,磨合一段时间后,就不会有刹不住的感觉了。刹车片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刹车片和刹车鼓以及轮胎跟地面的摩擦,将车辆行驶的动能转换为摩擦后的热能,从而让车辆停下来。

之所以不建议车主更换陶瓷刹车片,是因为陶瓷刹车片是用软质材料制造而成的,有时候刹车的时候会发出不正常的噪音,比较刺耳,还有就是制动时摩擦力比较大,制动距离会比较短,制动性能会增强。陶瓷刹车片很软,导致的不耐磨,金属刹车片可以用8公里,而陶瓷刹车片只可以用4万公里。

陶瓷刹车片跟普通刹车片最大区别就是散热快、价格高。厂商使用普通的胶片时候是在考虑成本,其中的成本分为造车和用户使用成本。普通车主一般是不会激烈行驶的,所以普通刹车片已经够用了,而在改装车的比赛场地,陶瓷刹车片就可以充分的发挥它的优点。普通刹车片当表面温度急剧上升时,表面材料会融化,还有可能产生气垫,导致制动性能急剧下降或连续制动后完全失去制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