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放手刹再挂档还是先挂档后放手刹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中年昆
【认证专家】中年昆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应该先挂挡,后松手刹。车辆起步时让车先怠速半分钟左右后,踩下离合,挂一挡,再右脚同时踩下脚刹,右手放下手刹,慢抬离合。行车中时速达到15至20千米,挂入2挡行驶,当时速达到25至30千米,挂入3挡行驶。

起步的时候要先挂挡再松手刹,是为了防止溜车的情况发生。如果先放手刹,车辆在挂入挡位之前的一段时间就会处于空挡状态,而且在起步的时候并不知道地面是否平整,如果倾斜,那么在空挡状态下的汽车就会出现后溜的情况,导致事故发生。

减速停车时踩刹车只要能让车辆速度降到安全时速以下,就可以踩下离合,挂入空挡。这样就能最大程度保证车辆不移动。这是因为很多人习惯在挂空挡以后就松开离合和刹车,此时如果挡位没有正确挂入到空挡或者停车的地方有坡度,那么车辆就会移动。但如果是自动挡汽车,那么在停车的时候直接挂入P挡,再拉手刹。